close




已經是好一陣子以前的片子
但是還是要推一下這部超讚的影片
雖然並不是大家都持有相似的看法
(連從事電影工作的法國佬 我跟他提到這部片 他也含糊略過)
看了好幾遍
每次看了,感觸感動依然強烈

 
【劇情簡介】
某一天,Joel(金凱瑞飾)驚訝的發現,交往多時的女友Clamentine(凱特溫斯蕾飾)竟到「忘情診所」(Lacuna Incoperated),將一切有關他的記憶刪去。痛苦之餘,他也決定將關於Clamentine的記憶全部刪除。手術消除記憶之際,種種往事的浮光掠影如跑馬燈一幕幕過,所有的憂傷與甜蜜都再度襲上心頭,這才發覺,這段記憶不該輕易刪除。但是,人在夢境,身不由己。。。
 
讓我留住這段回憶吧就這段
 
雖然是金凱瑞主演,王牌xx開頭的片名,但是可是完全不搞笑(當然偶爾還是可見一閃而過的幾個搞笑招牌)。然而他在此片中的深沉個性的哀怨表現,深厚的情緒張力更加深了對這部片的震撼!
 
當然最棒的莫過於劇情的本身與剪輯的手法。也許在觀看的時候會覺得沉悶、摸不著頭緒而乏味無趣,但戲後細細咀嚼,會讚嘆於他的時空交錯、倒流、鋪陳、剪輯;夢境與現實的對抗,加諸在整部片的灰暗迷濛的色調中,超現實地模糊了虛與實的界線,感觸共鳴更深!
 
片中Erase的手法也很吸引人,一個個被拔除的路人、逐漸坍塌的周邊場景、被模糊的臉孔。Erase過程倒敘回溯到熱戀的甜蜜、相識的最初,往日情襲上心頭,也是不想被抹去的回憶;JoelClamentine在夢境中不斷逃躲與對抗;心境從掙扎、無奈到相惜!尤其到了最後,有種明知道這段美好的回憶每往前一步,就會被消除一吋,但是還是必須照著既定的劇本前進的無奈。
 
 “很快一切就會消失了
   我知道
   我們該怎麼辦
   Enjoy it
 
 
為什麼你這次試著不留下來?
  我走出這扇門 就沒有什麼記憶可留下
  回來,那起碼補上說聲再見 假裝擁有這一小段回憶也好!
 
整部片表達的是一種冥冥之中的愛情觀。Joel消除記憶後隔天即遇到Clamentime,已經是陌生人了,兩人的情感卻依舊強烈;Mary消除記憶已久,卻還是禁不住喜歡上舊情人;Patrick照著別人的戀愛公式一步步前進,卻怎麼樣都得不到對的Feeling!說是”destiny、老天的安排或許八股,但是不就總是被相似的感覺所吸引吧!
 
我尤其喜歡最後結尾:
“等等我不知道 就等一下好嗎?? 就一會
  我並不完美 你會對我厭倦 感到被束縛 因為我遇過這種情況

~ OKOK
 
簡潔的OK兩個字,卻有能道盡一切的感動!
全片並沒有太多灑狗血、逼你熱淚盈眶的劇情與畫面;但細細反芻,會更加讚嘆布局的細緻與詩意!
 
這部片片名來自Alexander Pope 的 "Eloisa to Abelard"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貞潔女神的命運是何等幸福
 
遺忘塵世,被塵世遺忘
  清澈無瑕的心靈散發永恆的陽光
  接納每一個祈禱,捨棄每一個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