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氣真好~ 來的第一天就遇到義診!!
應該是說~ 來的第一天就可以看到最原始的鄉村部落!

一旦出了koudougou城市
再也見不到柏油路了
(即使在城內 也只有大大大馬路才會鋪柏油)
紅土道路 有些真的是顛簸的不像話
鄉間道路 也會有種披荊斬棘的感覺
沿途的非洲風光 真的還蠻壯闊的
草原中 總是想找找看 利蘇到底還在不在!!

沿途~ 當地小孩子只要看到車內有白人
遠遠的就揮手熱情的打招呼
據說如果不跟他們揮手的話
他們會很沮喪呢!!
欣賞風景之餘
還要到處注意路邊的孩子!!
真的是沒辦法好好休息

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我們終於到了義診處
天阿~ 上百人已經在那裏等著了
到了非洲 這次真的見識到"黑壓壓"的一片
幸好我們役男不用看義診
要不然 以以前綠十字看義診的速度
我想一個月都看不完這麼多的病患吧!!

役男的工作為衛教
其實我也蠻贊成學長的這個想法與做法
連在台灣義診的時候
久了都會覺得有些無能為力的感覺
他們的習慣已經養成
與其不斷給治療給藥
到不如從最源頭的教育做起
才有辦法達到改善健康、生活的目標

Fortunately 我們負責的是屬幕後的工作
把一切安頓號後
交給當地的More語老師
學長說~ 我們最好不要出面
交給當地人是最好的
一來是我們是外來民族
自尊稍強的話不見得能那麼的接受
二來 畢竟我們不可能永遠的在這裡做所有的事情
最後還是得要交給當地人民
以前在台灣做任何服務的時候都不曾想過這種問題
總以為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來來會達大最大的效益
原來還有這一層的想法沒有顧慮到!!

雖然完全聽不懂More語老師在說什麼
但是看著他說說唱唱
表情豐富 唱作俱佳
逗得全場歡笑聲不斷
我們也被現場的歡樂氣氛所感染!!

三四百人次的義診人數 在兩個小時內就被解決了!!
這真的是太驚人的速度了!

這次的義診對我而言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
但是心中的震撼雖沒想像中的大 但還是會覺驚訝不已!
我想是以前也有接觸過類似的義診的工作
在台灣最偏遠地區的老阿公、老阿嬤
比起城市中的知識份子
就已經會讓你直呼不可思議
而這邊只是又更進一步!
我想也有可能是對當地的語言與文化還不是非常了解
看得不夠深入 無法體會當中
還在走馬看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